首页  组织机构  工作动态  安全教育  办事指南  宣传图片  宣传视频  下载中心  在线留言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工作动态>>正文
河北地质大学2022年度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
2022-10-06 09:25 作者:  资料来源: 审核人:   (点击: )

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,按照河北省教育厅《关于印发河北省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》(冀教安【202212号)要求,结合我校安全工作实际,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,落实安全生产 “十五条”硬措施,深入排查风险隐患、规范日常安全管理、夯实校园安防硬件基础、有效治理周边治安环境、提升师生安全素养,做到监管责任落实到位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、安全风险排查到位、安全隐患整治到位,坚决遏制各类校园安全事故,保障良好教育教学秩序,以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

二、目标任务

(一)交通安全。健全校内通勤车安全管理制度及服务方案,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,严禁本车司机以外人员驾驶车辆,严禁出现在校园内超速、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行为;建立校内车行行驶安全监督举报制度,向师生公布举报电话;完善校园交通基础设施,依据校园道路状况,合理设置校园交通标志、道路标线及减速装置,规范机动车辆、非机动车辆停车位;学生开学返校、学校重大活动期间机动车辆按指定区域停放。

(责任单位:后勤集团、安全工作处)

(二)食品安全。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,排查落实食堂物资采购、运输储藏、烹饪配餐、餐具卫生、保鲜留样等制度情况。严禁购买使用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,确保冷链食品正向可追踪、逆向可溯源;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明方可上岗,对有不良行为及思想倾向、精神疾患的,要立即调离工作岗位;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,积极配合公安、市场监督、城市管理等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非法违规经营的食品小作坊、小餐饮、小摊点。

(责任单位:党办校办、后勤集团、学生工作处、安全工作处)

(三)消防安全。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,以校园建筑规划建设、消防审核验收、学校消防设施设备、消防安全标识以及教学楼、学生宿舍疏散通道、室内外电线私拉乱接、电动车停放和充电、师生宿舍电器使用等为重点,全面排查校园消防安全隐患,完善日常巡查制度,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;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,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。

(责任单位:校园规划处、国有资产管理处、安全工作处、后勤集团、学生工作处)

(四)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。制定实验室、机房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;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,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,建立危险化学品“一图一表”,完善管理台账。认真评估各类危险化学品购买、储存、使用、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安全风险,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;建立学校、学院、实验室三级管理责任体系,明确监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,跟踪监管落实到人;加强实验室等重点危化品区域管理,配齐消防、监控等安全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;加强实验室师生、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,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。

(责任单位:实验实践教学中心)

(五)设施设备及周边安全。重点排查整治供暖、燃气、水电、体育场地与器材等设施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;定期对校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,建立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台账,及时维修、改造和加固。

(责任单位:后勤集团、国有资产管理处)

(六)加强校门管理和周界巡察。加强校门秩序管理,加强对师生出入管理,严格审核校外来校人员;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部门和属地政策加强疫情防控工作,严格落实学校疫防办的各项要求,确保不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。加强校园巡察,重点加强对周界围墙、天桥等的巡视;要组织好教职工和学生志愿巡视队伍,在特殊时期要严防死守,确保不出现违规违纪外出情形;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从严从重从速处理,达到震慑和教育警示效果。

(责任单位:安全工作处、人事处、学生工作处、党办校办、老干部处)

(七)安全教育。利用开学初、节假日及寒暑假前夕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,突出防溺水、消防安全、食品安全、交通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,并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;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,对心理危机事件做到早发现、早干预;全面开展公共安全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、防范“非法校园贷”、防范传销等宣传教育。

(责任单位:学生工作处、各学院、安全工作处)

三、方法步骤

(一)单位自查。各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,拟定自查清单,安排专人实施排查整治,切实做到全方位、全覆盖、无盲点、无死角、无漏洞。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,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,一时不能整改到位或需学校相关部门解决的,要建立隐患台账,协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。

(二)学校抽查。根据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,学校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实地检查抽查。对因自查不到位、落实应急防范措施不到位等引发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,实行“一票否决”,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。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从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的高度,坚决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、省、市对安全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,加强组织推动,层层传导压力,压实排查整治责任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研究部署、协调调度、推动落实等,由安全工作处、学生工作处、后勤集团、国有资产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,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、难点问题。

(二)加强责任落实。各单位要根据《中共河北地质大学委员会河北地质大学关于学校安全工作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”制度的实施意见》,全面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,强化安全主体责任,完善“人人有责、层层负责、各负其责”的安全责任体系,健全“明责、知责、履责、问责”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,坚持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和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、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”的原则,做好安全大检查工作。

(三)加强问题整改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,安全大检查工作要做到“认真组织、周密部署、全面排查、不留死角、深入彻底”,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,及时予以整改,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挂牌督办,挂账整治,限期解决,确保工作取得实效。

(四)加强统计报送。各责任单位要于每月20日前(遇节假日提前)报送《重大安全隐患清单》(附件),安全工作处汇总统计并按要求向省教育厅报送。各责任单位要定期总结经验做法,于620日前和1120日前分别报送半年和全年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。

联系人:庞南雁

联系电话:87207111

电子邮箱:332718676@qq.com

附件:重大安全隐患清单










附件:

重大安全隐患清单

填报单位: 填报日期:

序号

隐患类型

隐患具体内容

整改时限

整改进展

是否完成整改

检查人员

整改责任人

1








2








3








4








5








···








填表人:

备注:隐患类型包括:交通安全、食堂食品安全、消防安全、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、设施设备及周边安全、特种设备、安全教育等。


附件【河北地质大学2022年度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).docx已下载
 

Copyright© 2009-2020 河北地质大学安全工作处  All rights reserved。
处长信箱:hgu87208110@hgu.edu.cn。校内报警电话:87208110    87207110。